close
【好書】靈魂永生(賽斯書) 《靈魂永生》簡介 自序(珍.羅伯茲)第一章 我沒有肉身,但我卻在寫這本書第二章 我現在的環境、工作與活動第三章 我的工作及它帶我進入的那些實相次元第四章 轉世劇第五章 思想如何形成物質──交會點第六章 靈魂與其知覺的本質第七章 靈魂的潛力第八章 睡眠、夢與意識第九章 「死亡」經驗第十章 生活中的「死亡」情況第十一章 死後的選擇與過渡的機制第十二章 轉世的人際關係第十三章 轉世、夢以及隱於自身之內的男性與女性第十四章 創始的故事及多次元的神第十五章 轉世的文明、可能性、再談多次元的神第十六章 可能的系統、人和神第十七章 可能性、善惡的本質和宗教的象徵性第十八章 意識的種種階段、象徵和多重焦點第十九章 替代的「現在」與多重焦點第二十章 問題與答覆第二十一章 宗教的意義第二十二章 辭別和引介: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多次元人格的種種面貌附錄 靈魂永生(新時代系列)總序譯者:王季慶自九歲那年,我認真地思考我是誰?我由哪里來?往哪里去?而引起了我的大疑大惑後,這些問題就一直潛隱於意識的某處,不時地困擾我。這半生踽踽獨行於「人生」的風景裡,我熱切地生活著,不肯放過任何景色。經過荒漠,吃過風沙,踏過荊棘也悠遊欣賞過各種美景:藝術的、科學的、感性的、知性的……心靈接觸到這些美景,自然是歡欣雀躍,但未曾解決的「終極關懷」的問題,總令我不安、恐懼和悲傷;繁花勝景的美,徒然牽動「花落人亡兩不知」的驚悚,真是情何以堪!經過對心理學和哲學的探討,對宗教的依附,心中隱隱然有所期待,卻又不太能抓住我到底在渴望什麼。十幾年前翻譯的《先知》,現在看來,已然透露出端倪。一九七六年接觸的「賽斯資料」,打破了我不少成見,也解答了我很多問題,雖然其中有很多理論是無法印證、甚至超乎想像的,我深心的「直覺」卻與之呼應。回國後,我勉力譯了幾本「賽斯資料」,同時自己也繼續鑽研中西哲學和佛學。那時,我並不知道有「新時代運動」(New Age Movement),只是每次去美國必然泡在書店裡,找一些談形而上學或心理學之類的書回來看。其中,在「雄雞」平裝書裡,有一些在封底印了男女二人手牽手的圖樣,下面寫「新時代從書……對意義、成長和變化的尋求。)這標識使我心動,開始注意所謂「新時代」的書。這是在我已經看了許多屬「新時代」範疇的書之後才真正瞭解「新時代」的意義,而且知道「賽斯資料」已經成為其中的典範書。「新時代」是指「寶瓶座時代」,西方神秘學認為現在是一個轉型期,正準備進入「寶瓶座時代」。「寶瓶座」象徵人道主義。人類由追求社會的、物質的、科技層面的進步、將演進到注重「心靈」、「精神」層面的探索,找到超越人種、膚色、民族、國籍以及宗教派別的人類心靈的共通點,認知人類的「同源性」和「平等性」,從而達成「四海一家」與「和平」的遠景。在這世紀未,「未世」的恐懼像烏雲一樣籠罩在許多人的心上,許多聲音警告我們:人類即將面臨滅絕的命運。但也有人預言,在動亂之後,二十一世紀將是個心靈的世紀。如果相信「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」……新時代的重要共識之一,那麼人類的前途,就靠大家的心靈共識展現出那一種的實相了。綜觀世界各地,極權國家對民主和人權的逐漸開放,大家對「和平」、「救災」、「非暴力」、「環保」等等悠關人類共同命運的觀念的關注,並付諸行動。可以說「新時代」的影響力正在逐漸擴大、加深。「新時代」運動在歐美正是方興未艾,百花齊放,有關的書籍和傳播節目、工作室等琳瑯滿目,而各種靈媒、催眠師、上師等正各擅勝場,其中層次自然是良莠不齊。去蕪存菁後,我只簡單地介紹幾個最好最有力的觀念:一、我們皆為「神」的一部分:傳統的「神」,是一種超越的「外力」,父性的、權威式的判官。「新時代」則宣導這個「一切萬有」、「宇宙意識」、「存有」、「能量」為一切的源頭、本體、本來就有、不生不滅、不來不去,而我們皆為其一份子。大?槃經說: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一切眾生皆可成佛,」我們本質上是不滅的精神體,無形無相。這個「一切萬有」正如朱子在中庸導言裡所說的「放之則彌六合,卷之則退藏於密」。在「本體」未彰顯展布為「現象界」之前,在無時間無空間性中,它寂然不動時,是孕含萬有的「空」,它的創造力和夢化成了現象界。而我們那純心靈的部分進入到肉體,來體驗物質實相,心靈是不滅的本體,宇宙是「如幻如化」的現象。二、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:也就是「萬法唯心造」。我們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,我們不必受外界任何權威的擺佈,不能再怨天尤人,而必須對自己的一切負起責任。外界的一切,只是我們內心世界的投射,我們在此「自編、自導、自演」一出出的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悲、歡、離、合的好戲。三、肯定人生的意義:不虛無,不悲觀、把人生當作學習的過程,去面對我們自己創造的「實相」。人生提供了我們的心靈能直接體驗物質實相的機會,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和五光十色的現象界,我們發揮創造力、想像力,最要緊的是,入世的生活,使我們生出悲憫之心。純知性的思考必須加上人生經驗、沉思反省和直接的感觸才能釀成「智慧」。在人生的戲裡,又不可一頭栽進去地過分入戲,還得能「抽離」,作一個觀者,才能去除「我執」,才有希望了悟「無限心」。佛家所倡「悲智雙運」放諸四海皆準。四、道德的內在性:沒有「天堂」和「地獄」。(除非你的信念造給你一個)。沒有「人格化的神」來審判你。道德不應是規律的道德而是德性的道德。孟子說:「仁義內在」,道德是無條件的無上律令,是無所為而為,不靠宗教的戒律或國家社會的規定。所謂「良知」就是我們內在的「神」,每個人只要反躬自省,都明白應如何做,這就是「自律道德」,肯定了人的「性善」,沒有原罪,也沒有永罰的恐懼。這對傳統基督教義下生長的西方人有非常的震撼力。罪惡感和恐懼只是人發明了來控制人的手段。天羅地網?那間消失無蹤,而人可以在喜悅、坦蕩中做人「自在的人」。五、心身健康是自然狀態:現代醫學越來越發現人身體的疾病絕大多數是起自心理的因素。「新時代」更有些人主張身體的自然狀態應是健康的,而疾病來自心理不適,因此只要自己能改變,或在他人幫助下改變心理狀態,就可恢復健康。而西醫由「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」的支離狀態也漸進而注重整體治療。六、環境保護:為了人類的存續問題,為了給我們及後代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空間,人們開始覺醒不能只盲目地「開發」或短視地濫用天然資源。基於「愛生命」,便得負起自然界的協調者、保育者的角色。「我們的」地球的種種變化,如臭氧層的被破壞、森林的消失、氣候的失常、資源的濫用、污染的氾濫等等,幾乎都是全球的影響,需要人們共同的關注和努力,也促成了「地球村」的觀念。「愛生」與「惜福」當是「新時代」的特質之一。七、無條件的愛:「一切萬有」的本質就是無條件的愛,是在所有上面所說的那些概念之後的一個共通性。中國人說的天(乾)是陽性創造原則,地(坤)是陰性的滋育原則。西方宗教的「神」代表陽性的「意志」,即創造原則,而「聖靈」代表陰性的「愛」,即滋育原則。萬物都生自這這陰陽的交感。「新時代」宣導「無條件的愛」,是基於我們的「神性」,及我們都是同源的兄弟姐妹。這不是「貪愛」,不帶私欲,不帶強迫性,不是「已所欲,施予人」;而是溫柔地接受,溫暖地關懷,並且是由愛自己開始。認識自己內在的「圓明自性」,因而自愛自重。把這愛擴而充之,像陽光一般地普照,無條件、無要求、無批判。這種愛是不虞匱乏,源源不絕的,而且給予即獲得。東方的儒、道、佛的傳統裡,都找得到與這些觀念暗暗呼應的說法。西方正統基督教影響下的西方人,近年來從古老的西方神秘學和東方哲學、宗教裡重新挖掘、汲取精神的養分,而得到了相當高明的洞見。孫春華,胡因夢和我有志一同,盼望藉著介紹新時代訊息而把喜悅和愛帶給願意接受的朋友。「新時代」不排斥某種宗教,也不局限於任何組織、宗派。在曹又方和簡志忠的支持和鼓勵下,我負起主編的任務,選些國外的好書以饗讀者,並商請國內的名家與我們分享一些人生慧見,願這系列像「愛的活泉」解了你心中的乾渴。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x111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