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張飛醉酒毀江山----傳統喝酒文化張飛醉酒毀江山----傳統喝酒文化 曹操應用天子的敕命,進行「驅虎吞狼之計」,要劉備進攻南陽的袁術。此時的徐州由張飛看守,劉備與關羽出兵攻打南陽的袁術。某一天,看守徐州的張飛,設宴慰勞大家的辛苦。張飛大聲說:「我大哥一再交代我少喝酒,以避免擔誤了大事。不過,看到大家這麼辛苦,今天就輕鬆一下,喝個痛快,從明天起,一律戒酒,幫我好好的守城。等我大哥他們凱旋回來。而且,今天大家都要滿飲。」張飛說完,一一去向大家敬酒。當走到曹豹面前敬酒,曹豹怎麼也不肯喝。已經有幾分醉意的張飛,忍不住火冒三丈,竟打了他一百下的軍棍。曹豹受了張飛的欺壓,心有不甘,於是在報復心理的驅使之下,連夜通知他的女婿呂布,趁著劉備、關羽都不在,而張飛又喝得酩酊大醉的良機,前來攻占徐州。由於有曹豹在作內應,呂布不費吹灰之力,就占領了徐州城。張飛只好到盱眙去向劉備請罪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【分析】這是傳統的喝酒文化,自古以來就這樣....................不醉不歸,否則就不給面子.....................在官場、在商場,常常見到的,誰也免不了...................好多好人才,就這樣毀滅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最嚴重的,就像張飛這樣,把江山毀掉了....................在三國演義裡,特別安排這一幕,就是要告訴世人,喝酒誤大事,是常有的事,希望大家要記住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第十四回:曹孟德移駕幸許都,呂奉先乘夜襲徐郡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卻說張飛自送玄德起身後,一應雜事,俱付陳元龍管理;軍機大務,自家斟酌。一日,設宴請各官赴席。眾人坐定,張飛開言曰:「我兄臨去時,吩咐我少飲酒,恐致失事。眾官今日盡此一醉,明日都各戒酒,幫我守城。今日卻都要滿飲。」言罷,起身與眾官把盞。酒至曹豹面前,豹曰:「我從天戒,不飲酒。」飛曰:「廝殺漢如何不飲酒?我要你吃一盞。」豹懼怕,只得飲了一盃。張飛把遍各官,自斟巨觥,連飲了幾十盃,不覺大醉,卻又起身與眾官把盞。酒至曹豹,豹曰:「某實不能飲矣。」飛曰:「你恰纔吃了,如今為何推卻?」豹再三不飲,飛醉後使酒,便發怒曰:「你違我將令,該打一百!」便喝軍士拏下。陳元龍曰:「玄德公臨去時,吩咐你甚來?」飛曰:「你文官,只管文官事,休來管我!」曹豹無奈,只得告求曰:「翼德公,看我女伍婿之面,且恕我罷。」飛曰:「你女婿是誰?」豹曰:「呂布是也。」飛大怒曰:「我本不欲打你;你把呂布來嚇我,我偏要打你!我打你,便是打呂布!」諸人勸不住。將曹豹鞭至五十,眾人苦苦告饒,方止。席散,曹豹回去,深恨張飛,連夜差人齎書一封,逕投小沛見呂布,備說張飛無禮;且云:玄德已往淮南,今夜可乘飛醉,引兵來襲徐州,不可錯此機會。呂布見書,便請陳宮來議。宮曰:「小沛原非久居之地。今徐州既有可乘之隙,失此不取,悔之晚矣。」布從之,隨即披挂上馬,領五百騎先行;使陳宮引大軍繼進,高順亦隨後進發。小沛離徐州只四五十里,上馬便到。呂布到城下時,恰纔四更,月色澄清,城上更不知覺。布到城門邊叫曰:「劉使君有機密使人至。」城上有曹豹軍報知曹豹,豹上城看之,便令軍士開門。呂布一聲暗號,眾軍齊入,喊聲大舉。張飛正醉臥府中,左右急忙搖醒,報說:「呂布賺開城門,殺將進來了!」張飛大怒,慌忙披挂,綽了丈八蛇矛;纔出府門,上得馬時,呂布軍馬已到,正與相迎。張飛此時酒猶未醒,不能力戰。呂布素知飛勇,亦不敢相逼。十八騎燕將,保著張飛,殺出東門,玄德家眷在府中,都不及顧了。卻說曹豹見張飛只十數護從,又欺他醉,遂引百十人趕來。飛見豹,大怒,拍馬來迎。戰了三合,曹豹敗走,飛趕到河邊,一鎗正刺中曹豹後心,連人帶馬,死於河中。飛於城外招呼士卒,出城者盡隨飛投淮南而去。呂布入城安撫居民,令軍士一百人守把玄德宅門,諸人不許擅入。卻說張飛引數十騎,直到盱眙見玄德,具說曹豹與呂布裏應外合,夜襲徐州。眾皆失色。玄德歎曰:「得何足喜,失何足憂!」關公曰:「嫂嫂安在?」飛曰:「皆陷於城中矣。」玄德默然無語。關公頓足埋怨曰:「你當初要守城時,說甚來?兄長吩咐你甚來?今日城池又失了,嫂嫂又陷了,如何是好!」張飛聞言,惶恐無地,掣劍欲自刎。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x111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